桔若伊兰

最爱璧璧!沉迷巍然/雪璧绝美爱情!
头像cr:锦雨十六

心中上乘水准小说记录帖

看文从大二到现在有很长时间了,眼光也越来越毒,虐点也越来越高(看哭我的只有三篇文),文笔+剧情必须都要好,不得不说现在好文难得,这几年积淀下来一些优秀的小说,念念不忘,记录于此。


我的标准:

强强,拒绝渣攻贱受,虐身/心+HE ,剧情狗血也无妨,要历经千辛万苦终于走到一起,文笔极好允许BE 

若有肉,必须文笔好有剧情推动,否则写成调教文就太辣眼睛,拒绝

偏爱江湖古风快意恩仇的类型,如果文风大气格局开阔就再好不过了


时间顺序:

1.小白杨--水千丞

当时是看的强伊吧的改文,强强,完全是当作励志军旅小说看的,三观很正,并且看完一度萌生了当兵的念头,甚至我自己都希望变成男儿郎,去军队磨练意志力,实现人生的价值。特种兵训练是对身心意志的磨练,当过兵的人出了部队,干其他职业都可以轻松驾驭。喜欢受为了攻从弱到强的成长历程,和为了梦想奋斗的过程是一样的,从纨绔子弟到保卫祖国的热血男儿,很令人敬佩。


2.提灯看刺刀--淮上

也是强强的鼻祖,虐文的入坑文啊,隔一段时间就会再翻出来看看,喜欢楚慈这样的强受,内心刚强,为民除害有种暗黑骑士的感觉,不过杀人还是不对的,小说毕竟太理想化了。


3.苍月无心(小禁被锁链吊起的时候看哭)--橙子雨

风流王爷苍无心+控尸鬼赵禁,里面还有副CP萧衡+洛辰,比主角更虐,碎骨入心世世纠缠,衍生出下一篇 《似爱而非》。小禁的成长经历让人心疼,所以很喜欢他独立坚强的性格,剧情是我喜欢的为了爱人而隐瞒,独自承受痛苦这类,不过更吸引我的是文章的格局,也是我看到的第一篇架构比较大的好文,武林风云变幻各方势力描写的很出彩。


4.似爱而非(洛辰去水底捡戒指,肖恒回魂时看哭)--橙子雨

经典的先虐受后虐攻情节,替身梗,肖恒因自杀昏迷灵魂出窍,看到洛辰在自己死后的种种,几次的夜半现身推动剧情,让他和洛辰都明白肖恒不是别人的替身,是洛辰的唯一。第一篇替身梗文,文笔真心好,橙子大大擅长细节描写,印象很深的是,攻思念受,却发现自己却没有他的照片,唯一找到的一张是自己和竹马在一起骑旋转木马甜蜜而肖恒在一旁落寞的照片,很戳人泪点,曾经以为不爱,失去之后才发现是最爱。


5.平生相见即眉开--长干

当时也是看的强伊吧改文,初看就觉得很惊艳,只是觉得改名字太别扭了,后来看了原版,果真还是原版不违和,小木匠贺平安+心计王爷陆沉,喜欢可爱的小鹤,微虐,盛世恋爱天作之合,奇门遁甲机巧之术写的甚为精彩,当初看完甚至去图书馆特意找过《墨子》,看看机关阵法之术是否是这般神奇。


6.遇蛇(伊墨化蛇爬到沈清轩坟墓里抱着枯骨睡看哭)--溯痕

很多人推荐的经典虐文,蛇妖伊墨与凡人沈清轩三世纠缠的故事,文笔极佳,任时间流转流年不归,伊墨的深情,即使书生将军亦或傻子,始终都未变过。


7.谁主沉浮--千殇

这是迄今为止我看过的一篇最大气磅礴的耽美,构思巧妙,人物塑造都很丰满。最初被雷海城只身斗大虫的气魄吸引,看得心惊又无比佩服,随后雷海城脱困昂然独行纵声长啸意气风发,兄弟几人的相处充满男儿的豪气,看得我热血沸腾,再到后来战场那种萧索、沧海桑田的风云变幻都在眼中,极尽苍茫之感,在一环扣一环的情节中揭露了人情冷暖、世事无常,虽然小说是夸张了些,四处阴谋遍布,却不禁让我想起“卧龙跃马终黄土,人事音书漫寂寥”。一切争权夺利都是一场幻梦,只有历经乱世劫难,携手看尽如画江山的情感才最真实。

“沧海又桑田,聚散复离合、淘尽金戈铁马,江山妖娆若梦。千年尽在弹指一瞬,生死轮回,尘世沉浮。不变的,唯独眼前的雄浑苍凉。”


(考研复习的时候连看了几天,耽误了复习,现在依旧在愧疚中Orz)


8.长风万里--seeter

强强,学士叶长风与端王宁非的孽缘,本是要蹂躏羞辱这傲骨学士令他不堪,谁料这君子非但没有因屈辱而自暴自弃,反而不露痕迹的一次次挫败他的阴谋,端王一点点被这君子的才情与胸襟打动,逐渐痴迷甘愿为他放下江山,与唐悦的放不下形成鲜明对比。文笔很好,尤其是长风的人物塑造,虽是一介书生却人如其名,胸怀四海豁达坚毅,君子如玉。


9.江湖绝杀令--即若离

喜欢陆花后看的第一篇,也是被陆花党奉为经典的同人,人物性格把握的很准,情节安排巧妙,共闯云火流霞阵、梦竹阁解毒、失明夫夫...陆花过程再虐也都只是插曲,因为是陆花嘛!


10.花期经年--耗子的雪儿

陆花里面觉得很不错的第二篇,探险解密类型,主线“携手涉险闯关达成就”,其中不乏虐来虐去的情节,细细想来有点狗血,但是好看呀。人物性格有些OOC,楼儿性格太过弱化又有点偏执,但完全可以当成一篇原创非同人文,作者学富五车,文笔很棒,构思精巧,十分佩服,《山海经》典故信手拈来毫不费力,不过也难免被人误认为卖弄学识,花入各眼吧。重点是满足了想让楼儿亲眼见到小凤凰的执念,此生无憾了!



一口气回顾这么多,肚子都饿了>_<||| 

最近在看困倚危楼大大的文,深得我心,下次再来总结。


评论